【crossover】有什么比半夜发美食文更棒的事呢?『A1』

『狼队篇1』夏至湖畔
旁观者视角,全文点tag,是和 @蛇_原地睡着 的联文。
一贯的胡编乱造风,可以看做半个美食的俘虏AU。

写这个只是为了报社而已。

*每一篇的故事可视为单独的,但会有后续。
*完全按照时间线来进行,联文同序号则为同日期。
*主角是个性感直男,每天只会感慨兄弟情真美好,大家看破不要说破。
*后续当然会被打脸。
*X战警系列已被列入养老组名单。

——————

夏至湖畔也被人戏称为辛德瑞拉湖畔,从夏天来临的第一天起,每到凌晨十二点,月光洒在湖面上,就会有成群结队的月光生物浮出水面,直到多瑙鲟开始它们的繁殖季,这个美景才会消失。
月光水母是这里最有名的特产。
我从前对这里知之甚少,相较于其他地方,这里的月光生物大多是河鲜,又以无味的水母出名,相较于美食圣地更像是一个难得的景致。
因而我选择了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来到这里,游客稀少的时候,夏至湖畔美得静谧,就像一幅画一样。
初临宝地,我只是想在午夜一观辛德瑞拉的曼丽,然而结果却出乎意料。我在这里找到了与众不同、难以想象的美味。

这是坐落在湖畔一角,一家毫不起眼的餐馆,唯一吸引我的就是他房门外悬挂着的一串串散发着幽静辉光的月光浮萍,晚风吹过,晾干的浮萍会打在一起,奏出神似筝音的音乐。
这是何等的奇思妙想才能让无根的浮萍化作如此的美景?
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情,我走进了那家看起来与其他坐落在一边的餐馆别无二致的地方。餐馆里没有服务员,除了就地取材做出的夜光告示牌在一边闪烁,还有布置在角落里的花花草草,每一张桌子上都放着调味料和一个精致小巧的鱼缸,有一些已经装上了闪着光的小鱼,有一些只有点点虾米的微光。
对于夏至湖这种季节性的食材产地,大多数地方都是这样的季节经营,等到辛德瑞拉的美景一过,这里的小木屋都会变得空空荡荡,但是这一家是和别的人家不同的。我想他们或许不会在这里常驻,但他们所去的每一处都应当会是如此的家一样的地方。
大概是我坐下的五分钟以后,才从后厨里走出一个女性厨师——她把她的证件别在了裙摆的地方,正好可以固定住围裙。
大概是我看着小鱼缸太久了,她没先问我要吃什么,反而与我解释。
『这是Scott做的,他很喜欢这里的景色。如果客人您捞到了小鱼小虾,或者别的什么植物都可以放进来,我想在夏天结束以前,它们一定会变得很美。』
『它们现在就已经很美了。』
我回答着,于是她——后来我在交谈中得知了她的姓氏,Grey女士和她的几个搭档正在进行毕业旅行,而拥有餐馆证明的是他们的一个名叫Logan的老朋友,现在这里还只有以上提到的三位厨师在。
『有些人在准备厨师大赛,还有些之前在赶春潮。』
随后Grey女士为我介绍了他们的招牌菜。这位Scott先生是一位极其认真的厨师,他并不像其他人一样把毕业旅行当成一次旅行,反而更像是试炼。因此菜单中多是我之前未曾见过的食材,他似乎致力于研究它们与众不同的美味。
碍于还要赴午夜的月光盛宴,我只点了『冰晶彩虹螺』『清蒸蟹』和我十分在意的『月光包』各一份。
三道美食几乎是同时上桌,我不得不佩服厨师对于时间的把控。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契合月光的主题,月光包和清蒸蟹也都是微凉的饭食。
那位厨师从后厨走了出来。他果然很严肃的样子,戴着一副很特别的眼镜,坐在门边的矮凳上一边继续编着风铃一边等待下一位顾客。
彩虹螺是表面极为光滑的一种浅水螺,市场上就算是新鲜的彩虹螺也会被船家刻上螺旋的纹理以免滑脱。但这样光滑的外壳也让他们在阳光之下折射出了彩虹般的美景。比起其他螺类,彩虹螺的肉质并不坚韧,而偏爽弹,这一道菜显然已经抓住了彩虹螺的精髓。
点点碎冰铺在精心摆盘的彩虹螺下,与它本来就多姿的螺壳相映成趣——我并未在螺壳上找到螺旋纹,这大概是他们亲手捕捞上来的彩虹螺。
但是每一个螺的螺肉与螺壳都早已被细细分开,最边上的一圈是整个的螺肉,扯着微微用力就能掏出整个干净的螺肉,在简单的处理后呈现半透明微微覆盖着冰晶的样子。随后的一圈五个则是另一种风味了,螺肉被改刀抻长,拇指般大小的螺肉被馅料填充得至少长了一倍。
『这里面是什么?是什么藻类吗?』我忍不住问。
那名厨师看了我一眼,回答我说『是虾籽,米多尔水藻的伴生虾。』
我曾经在美食大赛的指定食材中有幸见过这种食材,它无色无味,但吸收能力很强,如果是用在汤菜里,它甚至可以膨胀成一个巨大的浓汤宝。从前见过也多是冷食,将膨胀到手掌大小的虾籽切片切块,口感和味道完全取决于厨师的手法,也曾经有地方比赛用它来进行基础比赛。
但是像这样原本大小却又沾染了颜色与味道的我确实从来没见过,不禁感叹厨师的奇思妙想。
约摸是过了冰的缘故,整道菜都清爽弹牙,带有回甘的鲜味。
月光包的确是一种微微泛着光的包子,外皮比起普通的包子更倾向于冰皮,我只能尝出里面加了月光水母粉。里面的馅料都是就地取材的河鲜,一盘五个,各个都不同。
『幸好我是一个人来的,要是多几个,还不知道该怎么分。』
Grey女士笑了起来。
『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吃法,两个人自然有两个人的吃法。今天Logan出去钓鱼,Scott才有时间做得这么细腻呢。』
坐在门边上的Scott先生咳嗽一声,转过身去了。

不得不说,这份包子做得的确是细腻非常。
鱼肉打得紧实,连包裹着的虾球也在正中间的位置。从前这种如同机器量出来的做法受过诟病,也将厨师之中专门分出了一个学院派来。但有些食物就是需要这种“学院精神”,便如同这盘月光包。标着鱼肉馅的是一层裹着一层,一口吃下去断面清晰可见,层次分明,打眼看上去竟然都是一样的厚度。然而这绝非卖弄技法,而是因为夏至湖畔的特产米多尔鲟鱼肉质干柴,虽然味道鲜美但口感极差,只有像这样层层包裹交叠的样子才能让它的口感更好又不损失鲜味,一口咬下去还有咸香的汁水喷薄而出,霎时溢得满口。然而这汁水不烫,品后也未感油腻,只回甘出一片清香。
因着这个包子,我猜想Scott先生一定是一位“学院派”的厨师。
然而另一个贝肉包却完全打破了我的想法。这一个包子应该属于灌汤包,但是肉冻将化未化,一整个的贝肉连同着汤汁一起被胡乱裹进去,偏偏口感又好。不同于一般的贝肉,这一块的贝柱已经单独处理了,纤维被拍松,只剩下松垮的外形,其余的都完完全全和肉冻融在一起,只能从味道上分辨出些许不同来。
『这两道简直不像是一个厨师做的,风格都完全不一样。Scott先生果然厉害。』
他推了下眼镜,Grey女士也就是笑笑。
直到第二天早饭的时候我见到那个神秘的Logan先生,才知道这一个馅料原本是专门给他研究的,因为昨日我来的时候材料不够才挖了一块出来。
纵使我已经游历了无数地方品尝过不少美食,但每次见到这种总是要感叹一下的。

『今天的我也没有厨师搭档,是个孤独的美食家。』

另一道清蒸蟹看起来就平平无奇许多,但把蟹壳拆开才发现,它早已剔除了腮而用了其他佐料填充。
最中央摆着一片柠檬,其上则布置了七个一圈的迷你鲍。迷你鲍虽然也是鲍鱼的一种,但原本住在甜食王国中心城的它们本身带着过量的酸味,如此蒸后,酸味被锁在柠檬里,去除了蟹肉本身的腥,而蟹肉的鲜又流到鲍上,正是因为蟹壳盖上,才让这个循环藉由其他香料达到完美的平衡。

吃过一顿夜宵,夏至湖畔的旅游季还没有正式到来,到处都是一样的静谧。月光格外青睐的这一片湖泛起粼粼波光,门上挂着的浮萍风铃叮叮作响。
正是就着这样的景致,这样的美食才能有如此的韵味。
『等到明天这个时候,长大了的月光水母就会顺着它们离开的水路再次回到这个地方,迎来一年一度的求偶季。』
Grey女士撩着风铃看着外面,Scott先生笑了笑,『也是唯一的禁猎期,希望Logan今天找到了足够的食材,不然过了十二点,我就能找人抓他了。』
他们在门边笑起来。
我想他们三个人一定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和朋友住在湖畔的小屋,一起经营一家只能开十五天的小店,这听起来真是再浪漫不过了。

评论 ( 5 )
热度 ( 28 )

© 简笔画-广告位招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