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美食之旅特别篇

特别提示,其中描述的粽子,可能看着真的很好吃,但请不要轻易尝试。

——————

许博远一早上就开始忙,家里以前存下的干粽叶,加上早上去买来的新鲜的粽叶,都泡好洗净,糯米也都泡好,食材都找出来,一直忙到十点多,叶修才打着哈欠从屋里出来。

拖鞋在地上啪嗒啪嗒的,叶修把下巴搁在许博远肩膀上,侧身对着人脖子吹了口气。

“……叶修,起晚了就不要打扰别人工作。”许博远偏过头对着叶修微笑,叶修毫不在意的在人唇边落下一吻,许博远瞬间脸红到爆炸,手按着叶修的脸把人推开,“你,你这人能不能别这么……这么不害臊!”

叶修哦了一声,“亲自己合法伴侣怎么就不害臊了。”

许博远转过身去,抿着嘴去给鸡肉按摩。

“蓝你要包粽子?”

“端午当然要包粽子,要不是为了考察到这边沙漠里来,今年还能看见黄少赛龙舟呢!”许博远的表情一下子鲜活起来,“上次蓝雨就是第一!”

“可上次黄少天没上场啊。”

“那也是黄少在下面加油助威,大家才那么努力。”

叶修躲在后面做了个呕吐的表情。

“蓝你要做肉粽?”

许博远嗯了一声,“除了肉粽,还得给别人备下一点,邱非爱吃红枣的,你们店里的那些人,口味都不一样,一样都得做点儿。”

叶修看了看台上的食材,除了鸡肉猪肉,居然还不知从哪搞来了两只大虾,把水缸都装满了。红枣梅子之外,还有各式各样的蔬菜,丰盛的让这个吃了两个月土的人泪流满面。

当然,也不能说土不好吃,卤香沙漠的土,可是可以直接拿出去卖的,还很贵。只需要在里面加些食材,就是一道极佳的卤味,只不过这两月生活艰难,一直都只能吃土拌饭,就算是叶修这样的美食家也难为无菜之炊。

想到这,叶修便将人挤开,“蓝啊,你去把锅架上,我来做。”

“啊?”许博远一愣,“你不是说最近身心疲惫,不想上灶台吗?”

叶修理直气壮,“那是因为有你做给我吃啊,现在做给别人的,就我来吧。我才不想让你的手艺被别人吃到呢。”

许博远翻了个白眼。

叶修笑了起来,将糯米分成两份。

粽子的做法从米上就有体现出不同,有的地方是将生米食材灌进粽叶,蒸熟出来吃,有的地方是将熟米塞入粽叶,再蒸来吃,因要送出去许多,叶修便将一半的米在笼屉上蒸了,一半生的淘洗干净就放在一边。

邱非喜欢吃纯米的,蘸白糖吃,或者是加了枣子的,甜腻腻的那种。

叶修往日给他做的时候,都是生米,这次也还用生米,只是不像以往那样放整个的枣子,而将枣子蒸了出来,去皮去籽,碾成枣泥,恰好前些日子有个冤大头送来了一只大乌龟,许博远早就做了些龟肉丸子,将丸子在百水里滚一圈,枣泥加上些百合泡水打匀,再取了糯米,在碗里搅匀,粽叶弯曲,米填上一半,放个丸子进去,再填满,缠好,就是个样貌极佳的粽子。

许博远看得啧啧称奇,虽说也不是第一次见,但叶修在灶台上的时候,一举一动就仿佛有魔力一般,看着不像是做饭,倒像是表演。叶修塞了六个肉丸枣泥粽,把手洗干净,回头就看见许博远抱着一个大锅紧紧盯着他,忍不住上前呼噜一把头发,“别看了,过来把粽子蒸上。”

……“靠!叶修你擦手了吗!”

第二个粽子是给自家弟弟的,也不知是哪根弦有问题,这人不爱吃肉粽也不爱吃甜粽,偏爱咸蛋黄,也不爱吃糯米,嫌它黏腻。

往常家里的粽子的确不好吃,都是些不知什么亲戚送来的,放了好几天,老爸吃饭也不爱叫人热一下,那又凉又黏的口感,叶秋曾经抱怨像生吃了鼻涕虫。

叶修不准备做多,够一顿就好,于是取来五个咸鸭蛋,将蛋黄取出,两个拍碎,拌上蒜油,剩下三个把咸蛋黄的油控到碗里,与那两个蛋黄一起和蒸好的糯米拌匀,除此之外,又拿来个番茄,蒸了后去皮,直接和饭拌在一起。

“这是不是可以直接吃了啊。”

叶修挑眉,拿勺子挖了一点出来,“都熟的,你尝尝。”

许博远一口吞下,“嗯,好吃,番茄的味道被咸蛋黄盖下去所以不显得酸,但它又中和了蒜油和蛋黄的腻。”

“这就像为什么那些明明不该有甜味的菜要加糖一样。”

三个完整的切成一半一半,塞进粽子的中间,因为原先仅仅是搅拌,还需要蒸来入味,叫糯米的芯里也充满咸味才叫成功。

许博远啧啧两声,也就是这地方没什么人,才能弄了这么大厨房出来。

普通的肉粽就要比这特制的豪华得多,香菇,猪五花,胡萝卜,土豆通通与高汤炖在一起,直到汁液浓稠,才和饭一起拌起来,除了这种熟米的,叶修还准备了生米的,将腌制好的肉与香菇直接塞进去蒸,相比熟米的显得清淡一些。

而除了普通的粽子,叶修也对创新颇为手痒,先将鱼丸用一层米贴起来,再裹上一层裙带菜,虾滑上一层后,再贴上一层胡萝卜丝,填的时候先把米灌进去填上尖,再把这大球放进去,只是球略软,放进去不由自主变成了水滴形。

梅肉切成米一般小粒,和少许的糖一起混上生米上锅,甚至于将糯米也炒了,切得更碎,再加上稀奇古怪的食材。

“你这是做粽子,还是做炒饭啊……”

叶修剥开一个梅子粽,筷子夹下一半放进许博远碗里,“总归不就是用来吃的,你说还吃吗?”

许博远叹口气,“我要是说不好吃,还不得有人冲进来打我,说我身在福中不知福。”

叶修笑了起来,“什么福中,你该是在我这儿……”

“身在修中不知羞?”

……

嗯,对于伶牙俐齿的人,只要堵住他的嘴就行了。

评论 ( 5 )
热度 ( 5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简笔画-广告位招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