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江】三十里黄花谢惊堂【中中】

先生朝着喻文州笑笑,转过身看着周泽楷的眼睛,眉目微微翘着,是一副笑模样。

“诗是我写的,但不是我作的。”

“此话何解?”卢瀚文眼珠滴溜溜转了两圈,“莫不是你要说是有人给你要你去写的?”

先生笑了起来,“题诗一首五百两,授人一曲一千两。”

周泽楷舔舔嘴唇,别说五百两,他兢兢业业干十年,朝奉也不过百两,还要算上衙役的银子,算来算去,真只觉得被银子砸的头晕眼花。

先生又道:“不过嘛,这稻花宣,五两银子十二抽,算来算去,五百两就足够了,故而我只在城外土地庙题了一首。”

周泽楷哦了一声,似乎又觉得不妥,颇为窘迫地加了一句,“挺好用的。”

喻文州却没什么闲情与他们插科打诨,直接叫卢瀚文亮了金牌,“此事干系重大,恕喻某唐突,先生只能跟着我走一趟了。”

无浪摸了摸鼻子,“这,怕是不妥。”

他左右瞧瞧,“这地方官管地方事,微服的就老实微服。不若叫我跟着周大人,你既安心,也无需暴露身份。”

周泽楷打了个喷嚏。

这边无浪先生已经在人后站定,脱下帽子,恭恭敬敬作揖,“能为周大人效劳,是草民之福。”

随后,又贴近了些,微微仰头,凑到周泽楷耳边,“草民姓江,名波涛,字无浪。”

周泽楷脸颊因受不了这般亲近有些薄红,嗫嚅两声,方才道:“周,周泽楷。”

喻文州揉了揉眼睛,“少天,你之前说,观音刹在哪儿来着?”

——————

自从府上多了个无浪先生,衙门里就热闹非凡。

江波涛在后院支了一个葡萄架,下面摆上自己的老三样,帮人办完公务就在这说话,兴致来时,随口便一两句婉转的昆曲。这两日自己编了个相思盏的故事,连孙翔都抱着他的却邪躲在墙角偷听。

杜明听着听着,便泪流满面,说是想起了自己的初恋。

这小小相思盏的故事,经过衙役们一张嘴,在这一片流传甚广,周泽楷在外见有人卖的小糕点,就仿照了其中的样式,也取名相思盏,本买回来要给江波涛尝尝,江波涛却谢绝了,“这东西难吃得很,不过人家请我广而告之,一次千两,前几日又给在下送了红利。”

江波涛微微笑着,周泽楷顿时感觉自己仿佛被什么压得脱不开身了。

前前后后大约一个月,卢瀚文便负伤来请周泽楷出兵,喻文州与黄少天乔装改扮混入敌营,未曾想其中竟然有个熟人,将二人认出,双拳难敌四手,那帮子匪徒正欲拿二人做筹码,与朝廷换救济。

江波涛听罢顿觉不妙,“连黄大侠也无脱身之法,恐怕这匪寨难闯,贸然叫朝廷命官前去,怕有不妥。”

“磨磨蹭蹭的,你去不了我去。”孙翔抱着枪昂首挺胸,“不过区区一个呼啸寨,难道还怕他不成。”

周泽楷忽然想起江波涛前日搞的一股相思盏风潮,福至心灵,“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评论 ( 3 )
热度 ( 27 )

© 简笔画-广告位招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