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戴】我寄山河有信,其实是个大纲,ooc

肖先生喜好穿长衫,在自己的茶馆里,反手一拍醒木,就说起一段旧梦。

肖先生的评书条理分明,喜好创新,从来茶馆满坑满谷,未曾有过空缺的,反倒有人端着瓜子,拿着板凳,吹着风也要听先生这一段书。

肖先生原也说相声,他初出师的时候是与同门师弟搭档,然却总少些味道,连师父也不敢在专场把他放在个重要位置。直到后来他有了个小师妹。

戴妍琦,着先生的话来讲,一颦一笑皆是诗的姑娘,既能婉约秀丽,又能豪爽大气。后台选搭档的时候,那小姑娘穿着旗袍,手里一折香木扇,“师父,我选这位师兄。”

二人为了一个段子翻阅无数典籍,串场的每个词都要反复斟酌,到茶馆里,从一开始的无人问津到后来满座叫好,回想起来连先生这人都要眉目含笑。

在大剧场的前几天,几位师兄弟都排得直打哈欠。戴妍琦扇子支着下巴,嘴里念着五个铙钹五口磬。师父把肖先生叫到一边去,“这次你要么换个搭档,要么就不能上了。”

“为什么?”

“看戏的长官是个老学究,女子上台露肩露肘,他看不惯,说不得我们这个茶馆要如何的。”

肖先生哦了一声,“那我不上了吧。”

他与师妹当天出了城,露天支了一把油纸伞,在个大碗茶的摊子对面说书说相声,得来的钱与人对半分成。

事后,肖先生在旁的剧场独挑大梁,新书旧书说得人如痴如醉。接管了师父的茶馆后,又将它转给师弟,自己到对街盘了个小铺子,赠的金银玉石全都送了师父,只留下一张檀木桌,一方黑檀醒木,已被先生的手摸得锃光瓦亮。

肖先生曾自觉不如人,寻访名家求师问技,戴妍琦就带着一群人守着这个小茶馆,旁人问先生去哪,她就说是去深造了。等到先生回来,她也没问,把东西摆上,扇子递过去,“你看这我画的扇面,可与扇骨相配?”


二人结为伉俪,数十年如一日,有人问起戴妍琦这样个活泼的姑娘,如何能守着肖先生的茶馆那么久,戴妍琦叹口气,“谁叫先生当初一把伞,把我罩在了里边呢。”

评论 ( 6 )
热度 ( 48 )

© 简笔画-广告位招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