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说鬼[番外]

我不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但我喜欢把这段故事说给每一个人听。

很久以前有一个一身艳红的妖怪,他脾气很大,性格古怪,还随身带着一支奇怪的木头棍,旁人问起,他就说那是他的木箫。他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徘徊在江南的烟雨小巷,我常觉得他离得那么近,离得那么远。

他曾经在这河山之中漫无目的地游荡了不知多久,最后又回归了自己最爱的河山。

草木之灵为之高歌,凡夫俗子为之雀跃,只有上天为他哀悼一曲,以人间作为祭品。

他有一把油纸伞,是金红色的,俗气得很,还有一把扇子,画着竹子与松柏,后来不知道被谁折断了,换了一把槐花。

那时候真羡慕啊,有一棵树,被他放在了心里一个角落,而我只能在他身后追赶,哪怕在他坠落的时候,也无法触碰一点衣角。

他的周身萦绕着火红的颜色,就像是太阳,从高高的地方坠落下去,火星飞溅到山林,火焰燃烧着天边。两只画里的凤凰一声长唳,从远方冲进云里,换来万里碧空。

我想我永远也忘不了那般景色,就如同我永远也忘不掉他曾经在我屋檐下留下的鞋印。

他告诉我他来过了。

他告诉我他不想让我知道。

我想告诉我,宁可什么都不知道。

那个男人抱着琴,低束发,月白衫,深夜无月,满天星斗,站在我的面前,他问我,

“你能找到我的琴弦吗?”

“我把他弄丢了。”

我不知该如何回答,

“大概找不到了吧。”

于是那个男人又抱着琴走了,临走时我看见他腰间别着一支木头,于是恍然想起了那个妖怪。

他的名字,他的样子,他燃烧的炫目,通通记起来了。

之后我该做什么呢?

大概是等着忘却吧。

岁月总是用最清冷的词句,描绘人间最激烈的悲喜。

评论 ( 1 )
热度 ( 19 )

© 简笔画-广告位招租 | Powered by LOFTER